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

美好

前幾天搭客運到高雄找高中朋友,剛從台北回來,幾個月沒見的高雄,正逐漸蛻變,眼前一切都是進行式,只能說高雄的轉變真令人吃驚!工業城市經一翻裝修也是可以大放光采,這些建設大部分都應該歸功於謝長廷市長團隊的政績,一系列的建設讓人目不暇給,舉些例子,城市光廊、愛河淨化、愛河沿岸藝文重塑、港口沿岸改造、街道綠美化創意街燈設置、高雄捷運、興建中的世運主場館,當然還有許多細微的改變,藝文活動舉辦的更頻繁多元,公共標誌也逐漸國際化。這些都是我這幾年觀察下來的感觸,謝長廷對高雄的貢獻實在不容抹煞,我一直覺得他是有有新思維新創見有魄力的優秀政治家,雖然最近對他猛打馬英九的綠卡議題不是很認同。

我想只要未來高雄的執政者繼續秉持國際觀遠見視野,以高雄的條件來說,要站上國際並非難事,也就是說國際社會不會想到台灣腦裡只有浮現台北唯一大城,就像我們提到日本不是只有東京,還有大阪京都,南韓也不是只有漢城。高雄這幾年逐漸找到自己發展的軸心,城市有特色有定位,就不會被邊緣化。

不過我想高雄還有很多要改進的地方,最主要我想是都市更新的部份,高雄的店面普遍雜亂無章,許多招牌店面太過俗氣,導致許多新建設感覺是鮮花插在牛糞上,十分不搭嘎,不過,我想這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,為什麼這麼說呢?一但捷運(或重大建設)完工,捷運站周圍的地價勢必上揚,地上權所有人必將店面高價租給店家經營,能租下店面的店家我想都不缺財源,有能力對店面外觀到內做番整頓,品質優良的店家經營商業化的結果,會形成群聚效應,商家要吸引客人上門的的辦法就是服務、特色、店面好感,商家彼此會形成良性競爭循環,都市進一步翻新只是遲早的問題。

再來就是路上運輸工具的問題,高雄的公車或計程車,我認為普遍的水準相當低落,高雄的公車缺乏競爭,不像台北市公車有好幾家經營,司機的態度和水準比高雄好太多。高雄的公車普遍破舊不堪,雖然都加裝了數位電視,不過我認為是於事無補,搭公車的人難道是為了瞄幾眼電視,重視的應該是內部的舒適性吧。我認為台灣的公車通通不符合國際水準,公車大多老舊,該是汰舊換新的時候了,你想一個國際旅客搭上台灣的公車會多麼驚恐?執政者可能很少搭公車,也很少注意到這些問題。再來就是高雄計程車的司機水準,口咬檳榔聽地下電台,遇到國際旅客手足無措,這樣是成何體統?政府機關應該加強輔導才是,高雄若要發展觀光,司機品質絕對要加強控管,不要又像遊覽車頻頻出事,臉都丟光了才來檢討。

當然有很多地方都可以大書特書,就把篇幅留給以後的文章吧,

我只想說,高雄人不要低頭喪志,抬起頭來,美好的城市正等著我們。
延伸閱讀: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引用。不過我想說一下,高雄市公車其實更新了不少,避震比大遠百的接駁專車還好得多。偶爾心血來潮記得坐公車出去晃晃喔,以增加公車處的業績。就算不能對盈餘有什麼貢獻,也比較有理由跟市議會要預算。